登录邮箱: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正文内容

笔耕不辍谱写如歌生活
———记朔州师专音乐系教师常晓英

文章来源: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3-11-15 10:20

“还是那一洼黄土,黄土一洼,还是那炊烟袅袅在我脚下,还是那沟沟坎坎的土坷垃,还是那棵老树守着我的家……”晓英怎么也没有想到,有一天她会把记忆中儿时的家乡谱成一曲优美而动人的歌。

上世纪八十年代,常晓英出生在右玉。从小她就表现出对艺术很强的感悟力,只要学校举办什么文艺活动,晓英总是那个被老师选中的孩子,无论是唱歌、跳舞、主持、朗诵、弹琴等,从不怯场,而且总能为班级为学校赢回荣誉。上高中后,她跟着赵金生老师开始学声乐,学弹琴,并准备将来报考大学里的声乐专业。晓英从小对音乐旋律就很敏感,她总是能将听了一遍的歌很快就哼出来,得知这个情况,赵老师说她很适合将来学作曲。作曲是什么?这是当时的晓英所听不懂的,总之赵老师肯定是在夸自己吧,所以很高兴。高考结束后,有一天,常晓英接到太原招生办公室的老师打来的电话,告诉她已经被太原师范学院录取,因为她的“小三门”(音乐考试中的乐理、视唱、练耳)分数很高,老师征求晓英是否愿意从之前报的声乐专业转为作曲专业,并说这个专业是今年新设的一个专业,只招6名学生。命运在晓英完全没有准备的时候给她出了一道难题,在此之前,常晓英从来没有想过学作曲,她认为作曲作得再好也是幕后英雄,而她是要站在光彩夺目的舞台上的。然而那一刻,晓英犹豫了,她的扁桃体那些日子正处于发炎难受的状态,而自己的这种情况由来已久,而且将来也还会一直伴随着她,如果学作曲,自己的嗓子状况就不再是问题,但放弃唱歌自己舍得吗?是继续学唱歌,还是就此改变方向学作曲,晓英困惑了。这时她想到了赵老师,当赵老师听明白晓英的困惑后,很快就给出了答案:学作曲,你本来就更适合学作曲。那一刻她不再犹豫,她知道没有谁比赵老师更了解自己。

四年的本科学习,晓英以实力证明了自己的选择没有错。她以七次第一,一次第二的总成绩获得作曲专业的第一名,赢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喜爱。她的第一部组曲——《森林组曲》包括《森林的早晨》、《树的眼泪》和《森林的春天》便是她学生时代的作品,这部组曲在当年学校的新年晚会上演出,博得了师生的好评。此后三年的研究生深造,让晓英进一步丰富和深刻了自己的创作语言,在对作品的思想把握和旋律创作中更加游刃有余。当晓英接触并分析了来自东西方的大量音乐作品和学习了越来越多的创作技巧后,晓英开始思考作曲到底是为了什么?俄罗斯作曲家格林卡说:真正创作音乐的是人民,我们只是加以整理和记录。正是这句话,让晓英似乎找到了灵感的源泉。这源泉便是家乡的父老乡亲。几十年来,勤劳善良的家乡人民一代又一代坚持不懈植树造林,用自己的努力改变着恶劣的自然环境,谱写着一曲曲壮丽的诗篇。作为右玉人,晓英的祖辈、父辈,甚至包括自己都是他们中的一员。晓英记得第一次参加植树是从上初中起,学校每年组织学生上山打坑,为来年春天种树提前做准备。年复一年,这已成为一种惯例。亲身经历了植树的各个环节,晓英才明白了长辈们的坚持和不易,正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孕育了每一棵树的筋骨,让右玉也随着绿树的破土坚韧地扎根,奋勇崛起!想到这里,晓英决定要将她的家乡,她的父老乡亲们写进她的作品中,用音符描绘家乡的旧貌换新颜,用旋律去诠释一代代的家乡人民对这片土地的深情。

2013年11月12日,研究生毕业一年后,常晓英在朔州市艺术文化中心成功举办了“音之恋常晓英声乐作品音乐会”。晓英用音乐的形式宣传家乡的绿和绿的创造者,赞美每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作为朔州师专音乐系的教师,从教已有十多年。在学校,晓英教学生视唱、练耳、曲式分析课,帮助学生提高音准、视唱、记谱等方面的能力,拓展音乐视野,更好地去学习音乐和理解音乐。

教学相长,晓英一边从事教学为学生答疑解惑,一边进行教学研究,先后发表《论大小调相互渗透为创作提供的色彩和声》等十余篇论文。对于创作晓英更是从没有停止过。2018年7月,她成功出版发行个人首张专辑《绿洲莺鸣常晓英声乐作品选》,近年来她又先后创作了《心中的歌谣》、《故乡的红沙棘》、《卓玛三部曲》等脍炙人口的作品。

一路走来,常晓英是幸运的,更是努力的。她的人生几乎是踩着梦想的阶梯一步步直达心之所向:成为一名音乐教师,成为一名用作曲来诠释生活的歌者,成为家乡那片醉人绿色的传播者,成为一名在梦想道路上不断跋涉的追梦人。

(供稿:李华)

网站备案号:晋ICP备07500137号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30号 网站标识码 1406000024
朔州欧洲杯投注:门户网 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