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邮箱: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正文内容

美术系简介

文章来源: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发布时间:2024-04-02 09:09

美术系是我校全面推广“全民美育观”教师教育特色专业系部,师资力量雄厚,有一支治学严谨、团结协作、经验丰富的美术教学团队。现有专、兼职教师26人,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6人,具有研究生学历教师9人,在教学、科研、艺术创作等领域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级大奖,其中国家级重点课题《高校公共美术鉴赏课中国画教学方式探索与改革》获一等奖、多名教师绘画作品入选山西省美术家协会美展、山西省油画年展并屡次获奖。出版专著4部,发表论文50多篇。

美术系现设有美术教育、艺术设计、陶瓷设计与工艺三个专业,拥有油画实训室、中国画实训室、造型基础实训室、设计实训室、陶艺实训室、专业展厅等,实训设施完备,全面满足学生专业实践的需要。

培养目标:美术教育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扎实的美术教育理论、知识与技能,掌握学龄前儿童美术教育教学规律,能适应基础教育美术教师和社会美术教育工作者的需要,具备初步美术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艺术设计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艺术设计相应岗位必备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掌握艺术设计实践的基本技能,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精神,能从事平面设计、室内装饰设计、标志设计等工作,努力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的艺术设计人才。

陶瓷设计与工艺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有独立进行陶艺创作、设计陶瓷产品的技能;拥有领先的审美判断及创新设计思维;掌握相应的表达、沟通和管理技能;以及较强的行业应用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拥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陶瓷艺术设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学科建设:全系课程设置分为五部分:通识课、专业文化课、专业理论课、专业实践课、地方文化课五部分。通识课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体育等,全系所有专业都开设。专业文化课开设:语文、英语、教育学(美术教育开设)、心理学(美术教育开设)等。专业理论课开设:中外美术史(美术教育专业开设)、绘画透视学、艺用人体解剖学、设计概论(艺术设计专业开设)等。专业实践课开设中国画、油画、素描、水粉、水彩、版画、陶瓷制作等。地方文化课开设:地方史、民间户外采风搜集本土文化等。通过课堂教学实践、基地采风实训、美术展览、课题研究等方式,为学生提供拓展视野、展现自我、积极提升的平台,有效提升的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核心素养。

办学成果:美术系始终秉持升学就业双轮驱动,一手抓专升本,一手抓就业创业。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2023年美术教育专业和艺术设计专业升本率均超80%,其中五名同学的专业课名列全省前七名,其中郝宇佳、林雨泽同学分别取得全省第一和第二的好成绩,教师资格证书通过率逐年提升。本系21级美术教育专业学生陈来福的油画作品《他是谁》入选山西省第七届油画作品展,5名学生在山西省大学生毕业季优秀作品展中荣获一等奖,20多名师生在山西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办学成绩显著,社会口碑良好。


网站备案号:晋ICP备07500137号 晋公网安备 14060202000030号 网站标识码 1406000024
朔州欧洲杯投注:门户网 朔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