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县(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经济开发区组织和人力资源部:
    现将2021年“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任务分  工如下:
    一、目标任务
    2021年全省投入20亿元,开展大规模、多层次就业技能培  训,高标准全面完成国家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目标,提前  一年完成我省“五年500万人”培训任务。
    我市全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任务5.5万人,围绕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需求的技术工人及乡村振兴需要的高素质农民和电商人才,主要包括脱贫劳动力1.3万人、市县(市、区)、开发区所属各类企业职工、其他各类群体等。新增技能人才(含专项职业能力证书、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特种作业操作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高素质农民)4.4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0.2万人。
    二、培训进度
    各县(市、区)、开发区有关部门要明确分解各项目标任务进度计划、完成时限,作为数据调度检查、指导督促、总结等工作的依据。全市职业技能培训总体进度要求:
    6月底,完成培训任务40%(2.2万人);
    9月底,完成培训任务80%(4.4万人);
    11月底,完成培训任务100%(5.5万人)。
    持证任务完成时间参照上述时间延长一个月。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在市“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领导小组指导下,各县(市、区)、开发区有关部门要把实施技能富民战略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切实承担工作责任。建立完善统一高效的议事协调工作机制,统一安排培训计划、筹措培训资金、协调考核颁证、组织就业行动。
    (二)强化资金监管。各级要整合各部门用于职业技能培训  的资金统筹使用,明确资金的使用方向、流程,防止重复补贴,  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使用效能。县级以上政府要安排相应  经费,对职业技能培训、教材开发、师资培训、教学改革、培训  监管等基础工作给予支持,要在当年预算中列出参加上级、本级  组织的职业技能大赛参赛人员食宿补助、集中培训、组织大赛等  专项经费,确保活动正常组织。要加强资金管理工作,及时审核  和拨付资金,有力保障相关政策的顺利实施。
    (三)尽早确定培训、评价机构。各企业、市县(市、区)、开发区有关部门可将已在省厅网公布,且连续两年组织培训好、诚信记录良的优质培训机构,直接纳入2021年的培训机构范围,也可根据相关规定,直接组织备案或通过招标等各种形式确定;同时,各单位要在经人社部备案的评价机构内选择评价机构。各单位确定的培训、评价机构报省人社厅予以公布,供领取电子培训券劳动者、需要评价的个人选择。
    (四)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宣传工作。各县(市、区)、开发区有关部门要做好政策宣传,提升政策公众知晓度,帮助企业、培训机构和劳动者熟悉了解、用足用好政策,共同促进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开展。
    (五)高标准落实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按照省委省政府,伟德体育:欧洲杯投注:工作指示及领导小组任务整体分工,各县(市、区)、开发区有关部门要以培训结果为导向,分时段、分目标按时完成培训任务。要加强以就业为目的的订单式、项目制培训力度,提升就业率,加强以持证为目的的取证培训,高标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附件:1、2021年朔州市“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任务分解表

          2、2021年“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水平评价类(职业)工种

          3、2021年“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专项能力职业(工种)目录及劳务品牌名称

 

                                                           朔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