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保基金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落实全省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推动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走深走实,日前,朔州市人社局召开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分析研判全市社保基金管理面临的形势,就开展全市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县两级人社局局长、分管领导、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社保行政、基金监管及经办机构相关科室()负责人和部分青年干部代表参加了会议。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全胜就学习贯彻全省社会保险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开展全市“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进行动员并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社保基金是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大局稳定,事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事关社会底线。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要深刻认识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和省市部署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把坚定维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维护好社保基金安全,织密扎牢社保基金安全网的实际行动之中。

会议强调,今年是自2021年以来连续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的第三年,社保基金安全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容不得半点松劲懈怠。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要把警示教育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抓在日常、重在经常,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和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推动形成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防的长效机制。

会议要求,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要持续完善制防、技防、人防、 群防“四防”协同机制,严格落实各个环节的防控措施,坚决筑牢社保基金安全堤坝。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责任意识。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要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开展好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各县(市、区)人社局要及时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全省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和相关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引导干部职工深刻认识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自觉,筑牢风险意识、法纪意识和廉洁意识,提高维护社保基金安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要专题研究部署,压实各方责任。今年开展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的主题是“以案促防,守护安全”。各县(市、区)人社局要把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专题研究部署,压实工作责任。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严格落实规定动作,不缺不漏不打折扣。要结合开展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本次活动与党风廉政教育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提高活动实效。

三要强化过程管理,确保活动实效。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要加强工作调度,注重上下联动,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总结好的经验做法,推动警示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既要覆盖包括社保政策制定、业务经办、信息管理、基金监督等方面的全体社保工作人员,又要有所侧重,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突出领导干部和年轻干部,突出养老保险提前退休审批、失业保险待遇发放、工伤保险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等高风险岗位人员,突出劳务派遣单位负责人,使相关人员受警醒、知敬畏、守廉洁,用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的成效推动社保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