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规范处理公文的能力水平,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10月13日,市人社局“业务大学习、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主题学习日,由局办公室主任孟志强同志专题解读公文写作的规范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及局属事业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学习



党政机关公文是党政机关实施领导、履行职能、处理公务的具有特定效力和规范的文书,是传达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公布法规和规章,指导、布置和商洽工作,请示和答复问题,报告、通报和交流情况的重要工具。公文质量,直接反映机关的思想深度、政策水平和对社情民意、重大问题分析研判能力,直接关系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直接影响机关的威信和公信力,直接体现机关干部的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市人社局历来高度重视机关公文的规范处理,开展不定期培训。



培训中,孟志强结合工作实际,列举大量公文处理案例,围绕公文的含义、公文的种类、公文处理的依据、公文处理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展开讲解,就公文规范格式20进行重点解读,并点出注意事项,列举不规范示例。他指出,目前,党政机关所有文件的格式主要依据是中办、国办联合发布的《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中办发〔2012〕14号)文件和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党政机关公文格式》,统一了公文处理规范和格式标准,极大地推进了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的科学规范和高效统一,并与参训人员进行了案例分享和常见问题交流。参训人员仔细聆听,认真笔记,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相长、知行合一。


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参训人员公文写作能力和综合办公效率,为更好地落实人社政策法规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