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提高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证书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方便服务对象领取、使用、补办证书等,我市从今年起正式推行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证书电子化。
    为使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电子证书如期推广应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市人社局早谋划、早部署,积极主动与市行政审批局协调对接,把推行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证书电子化,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具体举措抓实抓细。经过不懈努力,系统于年内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电子证书的信息化、便利化应用。
    从2021年起,凡是由市人社局行文审核确认的高级、中级、初级各系列(专业)评委会评审通过人员(含首次认定职称和调动工作重新认定职称人员)、具有中初级职称自主评审权的评委会评审通过人员,职称资格证书统一实行电子证书,不再颁发纸质版证书。
    电子证书与纸质版证书具有同等效力,表明持证人取得相应专业技术职称任职资格。电子证书可作为相应系列(专业)、层级职称评审、岗位聘任的有效凭证。持电子证书的专业技术人员应严格按照规定使用,严禁伪造、篡改、滥用。电子证书的任何形式电子再转换版本,不具备同等法律效力。违规行为经查证属实的,记入个人信用系统,并由相关部门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资格电子证书依托朔州政务服务管理系统平台推行使用,目前可以实现电子证书申领、职称资格证书补发、电子证书勘误、电子证书查询等在线服务,优化了工作流程,减少了管理环节,极大地方便了专业技术人员。截至目前,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共办理职称资格电子证书716件,其中基层卫生高级70人,中小学教师高、中、初级646人,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提供在线证书服务1000余人次,深受各界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