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省人社厅召开人社局长座谈会。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落实全国人社厅局长座谈会议、省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精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下联动抓整改工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卢建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现场 (图片摄影 王艳晖)

  卢建明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对全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大决策作出全面部署。全省人社系统要在学习精神和领会实质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联系实际学,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卢建明讲话 (图片摄影 王艳晖)

  卢建明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张纪南部长在全国厅局长座谈会上的讲话和楼阳生省长在省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上的指示精神。各市人社部门要在总结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两年来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并应用好职业技能培训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培训资金监管,抓好《山西省职业技能培训规范》标准化的落实。要将全省职业技能大赛作为促进我省技能人才培养的激励途径,逐步形成常态化、规范化、高标准化的制度模式。要把构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切实推动解决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整改工作。

  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卢建明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持续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回头看”和第二批主题教育上下联动抓整改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整改落实,到11月底取得明显成效。各市要指导好县、区人社局抓好为民服务事项的落实工作,严格查明事项开展有关情况、效果和差距,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效果。

  二是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重点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工作,全力确保就业目标任务完成,确保就业大局总体稳定。

  三是落实落细降费率政策。要做好基金收支和运行情况分析,防范化解潜在风险。要强化监管,堵塞漏洞,确保基金安全规范运行。

  四是完成好三大攻坚任务。坚持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工作态度,结合人社系统实际,高质高效打赢打好三大攻坚任务。在扶贫工作方面,要注重就业扶贫、社保扶贫政策的落实落地,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五是狠抓根治欠薪。要提早准备、细化方案,会同有关方面切实抓好落实。要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打好组合拳、运用总体战,确保春节前农民工都能拿到工资,高高兴兴回家过年,不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或极端事件。

  六是创建和谐的劳动关系。要高度重视风险防范,加强形势分析研判,建立健全监测预警制度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有效防范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确保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七是人事人才管理。要加快推进职称制度改革,要强化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机制,全面推进人才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八是持续保持行风监督高压态势。要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和电话抽查检查,加大监督力度,同时,加快推进“互联网+人社”建设,切实提高服务效能,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满意度。

  卢建明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人社工作要站在为民服务的角度,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同时要虚心接受人民监督;工作中要强化精准思维、制度意识和纪律意识,强化制度落实,对存在的问题要点对点办理,点对点处理,把每项工作都做到精细、精准、精确。

  会上,李广禄、贺德孝、吴海亮、师广卫分别就各自分管领域的重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各市人社局长围绕农民工培训实名制系统应用、社保基金监管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各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职建科科长;省厅相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