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校合作工作以来,开发区紧盯校企共需,精心谋划部署,精准靶向发力,安排部署统计等相关部门对全区43家重点规上工业企业和52家限上商贸企业在项目成长、科技攻关、产品升级方面的需求进行“建库登记造册”,建立“需求清单”。我区主要领导牵头深入多所高校建立定期互访交流机制,以企业需求为科研导向,精准对接需求领域科技成果和高校人才,搭建符合我区产业发展现状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朔州金华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机械制造、煤机智能化改造、重型装备再制造与技术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金3000万元。近年来,公司不断适应市场的需求,着力创新创造,全心提质提效,但是发展的同时,也遇到诸如产品技术落后、科研人才短缺、销售渠道单一等多方面因素所造成企业产品竞争力不足、制造成本偏高、知名度较低等不足。

  

 

  

 

  在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难后,我区组织和人力资源部多次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掌握具体情况,推进对接进程,经过我们的不懈的努力,成功促成金华实业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就激光熔覆制造和设备问题共同建立研究平台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就铸铁表面激光熔覆裂纹问题,激光熔覆新工艺的提供、改进并重新设计了激光熔覆喷头结构,大幅提高冷却和粉末利用率、探究轴承钢表面激光熔覆热影响区对其影响等细节方面进行合作研究。目前该技术已经取得成功并投入使用,得到了用户的好评。该项目变废为宝,节能降耗的新技术己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企业实现年产值1500万元,较上年增值百分之30%,实现利税12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