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人力资源供求信息的收集和发布、就业和创业指导、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力资源测评、人力资源培训、承接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人力资源服务业务的,应当由朔州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部门在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明确,并自开展业务之日起15日内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备案。
      备案流程:
      1、朔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便民服务”栏下载《山西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备案申请书》并填写。
      2、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制度(包含服务流程、服务协议、收费标准)及人力资源服务台账(包含服务对象、服务过程、服务结果)。
      利用互联网从事人力资源服务业务(如网络培训、网络测评等),还需提供《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3、法人指定委托人申请备案的,还需提供《山西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办理业务授权委托书》(朔州市人社局官网“便民服务”栏下载)和被委托人身份证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