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

情况&参考回复

什么是电子社保卡?有什么用?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全国统一标准、统一申领、统一管理、统一验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依托全国社保卡线上身份认证与支付结算服务平台,形成社保卡线上可信身份体系、支付服务体系和数据融合服务体系。
电子社保卡作为线上身份认证凭证,可以代替实体社保卡在互联网上实现身份认证。电子社保卡可通过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实现持卡人的线上待遇资格认证,参保人不用再跑腿做认证。电子社保卡还可用于政务门户网站的快速注册和登录,例如在国家或省的政务服务平台、人社部门公共服务网站等登录页,可以用电子社保卡扫二维码实现快速注册和登录。
群众申领了电子社保卡,能够在互联网上查询社保参保信息、就业人才服务信息、个人就业信息、职业培训信息、职业资格信息、职业技能等级信息、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信息等等。
电子社保卡还能申办线上业务,包括就业创业服务、社保服务、劳动用工服务、人才服务、调解仲裁服务等多类业务,可以在网上完成申办。
电子社保卡同时具有移动支付功能,可用于线上参保缴费、考试缴费、培训缴费、医疗费结算等等。许多城市已通过电子社保卡开通了就医购药服务功能,在就医时出示手机端电子社保卡,看病后不用排队就可直接线上结算,或者在购药时完成扫码支付。
以上各项服务将结合各地的工作进度逐步开通,并将在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等门户网站上线,形成全国统一的网上服务入口。

如何申领电子社保卡?

目前,电子社保卡已经支持在支付宝、微信、部分银行 App 以及许多地方性人社 App 内开通申领通道。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通过人社部掌上12333、地方人社APP、微信、支付宝、城市一账通、银联云闪付等APP渠道,按照页面提示进行领取。
可申领渠道明细:https://mp.weixin.qq.com/s/jZXCeDXoVizmota6QtmHXg (截至615日)

我在申领电子社保卡的时候为什么提示我社保卡状态异常

电子社保卡与您的社保卡实体卡相对应,实体卡处于异常状态时,无法申领电子社保卡。当提示您的社保卡状态异常时,说明您的社保卡实体卡处于注销、挂失等非正常状态,请您前往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服务窗口咨询您的社保卡是否处于正常状态。

为什么我在申领电子社保卡时提示我:我所在的地区还没有开通电子社保卡?

目前,电子社保卡已经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市,但仍有一些地区没有开通,请您耐心等待一段时间,具体渠道开通时间根据各地宣传通知为准。

我在支付宝申领了电子社保卡之后,还能在微信申领吗?

只要该渠道开通了您所在发卡地电子社保卡权限,即支持申领您的电子社保卡。一张社保卡可以在多个渠道申领。

为什么提示我银行账户未激活或状态异常

您的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可能处于未激活状态或者异常状态,请您咨询社保卡实体卡的发卡银行。

银行APP 是否只能申领在本行发行的实体社保卡?

如果您遇到无法申领的情况,建议您咨询银行APP的客服。

为什么提示我没有查询到您的社保卡信息

您好,建议您前往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服务窗口,确认您的社保卡实体卡是否可用。

我的社保卡丢了,可以申领电子社保卡吗?

为了保障您的权益,社保卡丢失后请您实体卡丢失补办后,需要将原来申领的电子社保卡解除关联,再申领新卡。

没有通过人脸识别怎么办?

在进行到人脸识别的环节时,请您平视前方设备屏幕,距离屏幕30-60厘米,确保周围光线充足、面部完整地在识别框中。如果反复操作不通过,您可以根据提示,通过实体卡发卡银行预留手机短信验证方式完成身份认证或到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服务窗口进行咨询。

为什么申领时显示的地区不对

电子社保卡的申领页面中,显示的是您的实体社保卡的发卡地区。如果对地区有疑问,您可以前往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服务窗口,确认发卡地是否正确。

报错:人脸识别认证未通过(01)。推荐您通过银行预留手机短信认证方式完成身份认证,同时开通缴费结算

人脸识别判断用户非本人。可以让用户多重试几次,或根据提示,利用短信进行认证。

报错:人脸识别认证未通过(07),推荐您通过银行预留手机短信认证方式完成身份认证,同时开通缴费结算

没有在系统中获取到用户照片,请用户根据提示,利用短信进行认证。

报错:人脸识别认证未通过(05)。推荐您通过银行预留手机短信认证方式完成身份认证,同时开通缴费结算

人脸识别中的活体检测没有通过。请用户重试几次,按照页面提示来操作。如果仍然失败,根据提示,利用短信进行认证或咨询渠道app客服。

用户换过名字,实体社保卡也改成了新名字,但电子社保卡仍然显示以前的名字,怎么办?

您好,建议您前往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服务窗口,确认您的社保卡数据传输情况。

我有两张不同地区AB的社保卡,怎么申领电子社保卡?

如果用户有两张不同地区的实体社保卡,在首次申领时,会让用户选申领A地的卡还是B地的卡,选择后即可正常申领。

界面上的付款码是做什么用的

付款码用于支付功能中的被扫付款场景。如果当前渠道已经接入了移动支付功能,用户就可以使用付款码在指定商户(医院、药店等)消费。

没有激活银行账户,能申领电子社保卡吗?

可以进行一级申领,如果要开通结算缴费功,用户必须激活银行账户。

临时卡能申领电子社保卡吗?

临时卡的数据不会存在卡库中,无法申领电子社保卡(根据各省政策不同会有差异)。

省内做过社保转移,无法申领电子社保卡怎么办?

做过省内社保转移的用户,由于发卡地参保地,可能存在无法申领的问题。可以请用户去全国性的渠道申领。

为什么我的发卡地是A地,但是电子社保卡显示我发卡地是B地?

部分用户会混淆发卡地与参保地,如果用户对发卡地存在质疑,可以前往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服务窗口咨询。

我的社保卡丢了,可以使用电子社保卡吗?

实体社保卡与电子社保卡状态相通,当社保卡处于挂失、注销等异常状态时,是无法正常申领和使用电子社保卡的。为了保障您的权益,社保卡丢失后请您第一时间挂失并补办新卡,拿到新卡后再重新申领电子社保卡,即可正常使用电子社保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