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玉元堡子镇强力推进“清河行动”工作略记

  全市清河行动开展以来,右玉县元堡子镇严格按照“突击一个月、攻坚一百天、决战2018年,巩固提升至2020年”的总体思路,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持续用力,规范整治5个入河排污口,对源子河沿岸及河道进行清淤清垃圾,同时加强工业企业监管,绿化水域岸线,严厉打击非法排污倾倒等行为,确保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环境治理目标。

  在具体工作中,元堡子镇“四个到位”,强力推进清河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摸底排查到位。县里召开动员会以来,元堡子镇立即行动,对源子河段镇域内河流逐条进行摸底排查,对河道内树木、违法建设、排污口、河道两侧养殖棚、垃圾点以及横穿河道的管线管道等障碍物等进行逐项排查,全部登记造册,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

  责任落实到位。该镇及时成立“清河行动”领导小组,对“清河行动”负总责,并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与此同时,制定下发了“清河行动”工作方案,设立镇级河长和村级河长,对全镇河流具体分解到人,实行网格化管理,层层压实责任,健全了河道治理工作责任制。

  宣传发动到位。在道路两边、各村悬挂标语20余幅,在河道、沟渠安置警示牌10多个,利用宣传车、村广播、微信平台等形式,宣传“清河行动”重要性,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在河道显要位置树立“河长”公示牌,公布河段范围、姓名职务、职责和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

  督导检查到位。元堡子镇专门成立巡查队伍,对全镇所有河道进行不定时巡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制定了《元堡子镇河长制镇级考核办法及配套制度》,将“清河行动”纳入年底考核。建立河道长效管护机制,确保“清河行动”的良好效果不反弹,更加扎实、全面地推进河长制工作。

  截至目前,全镇已累计出动挖掘机80台次,装载机60台次,拉运车辆150台次,人工620人次。新修砌护坡1200平米,抹面3800平米。清理河道垃圾、矸石7.5万方。改排水管2310米,安装护栏300米。整修河堤1.2公里,河床便道铺设面包装2000平米,沿河植树绿化栽植樟子松4240株,卫毛520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