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市清河行动取得百日攻坚阶段性成果以来,朔城区滋润乡按照决战2018年,巩固提升至2020年总体目标任务,马不停蹄,继续前行,进一步细化任务,将河道整修、固堤与美化、亮化相结合,力争在封冻前完成好各项工作。

  滋润乡清河行动共涉及刘家湾、青河寺两个村共3.2公里。总体工程包括河道拓宽清淤、周边环境美化、河岸道路铺垫、青河寺恢河桥桥头护坡修建等。由于该段河岸两处河槽地基松软,地质条件特殊,车辆、人员无法正常进入工地,拓宽清淤前需另行拉运河卵石方等铺垫道路,这无形中增加了工程量和清河时间,工程进度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

  领受任务以来,该乡党委政府站在全局的高度,上下联动,将清河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全乡党政干部齐出动,与工程人员、村民们一道投入清河工作中,特别是入冬以来,针对冬季施工难度大的实际,该乡利用机械的特长,每天出动多台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机械对河道进行整修。工程人员每天克服潮冷的天气,坚持工作不懈怠,使河道河岸均保持顺畅整洁美观大方。截至目前,共出动人工823人次,卡车1750台次,挖掘机79台时,装载机66台时。其中,刘家湾清理河沙5000方,青河寺清运河岸垃圾400方;铺垫马邑村至青河寺村恢河岸道路1120米、铺垫恢河马邑至青河寺段沿河道路1100米、铺垫青河寺恢河桥南岸至元子河与恢河交汇处道路780米,平整青河寺村至东榆林水库道路6800米;美化青河寺恢河桥,粉刷桥墩;共清理青河寺恢河段淤泥58600方;修建桥头护坡78平方米。取得了清河行动较好成效。

  为了更好完成决战2018年目标任务,做好流域整修工作,滋润乡目前正在沿恢河马邑至青河寺段修建石头护坡,此段长2000余米,工程人员利用午休时间加班加点,力争在今冬封冻前完成;同时,对前期工程进行回头看,总结经验教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全面发挥河长制作用,加强冬季巡河力度,保持对流域内水质环境管理的常态化,确保本河段水质稳定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