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行动以来,平鲁区下面高乡以市、区清河行动及百日攻坚总目标要求为宗旨,全面推行河长制,把清河行动列入全乡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预防与整治并举,清理与管理结合,把河道治理、生态建设、环境改善、基础建设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的联系在一起,落实五大举措,助推清河行动,持续推进生态建设,加强水资源保护,努力营造绿色生态秀美山河。

  下面高乡位于平鲁区东部山区,是平鲁区、朔城区、山阴县三县区的交界地带。桑干河系的支流域——马营河纵贯全乡南北,西北段起始于右玉县杀虎口一带,东北段发源于山阴县下喇叭山脉,两大流域汇集于下面高乡,境内河道途经14个村,全长25公里。

  清除淤泥垃圾,畅通河道流水。认真落实谁破坏、谁主管、谁治理的措施,沿河14个村分别设立14个分河长,分段把关,各负其责,对多年来堆积的垃圾杂物进行了彻底清理。在乡村两级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多方筹集资金,先后投资120万元,动用机械车辆,拓宽整平河床,共清理河道淤泥6万多方,清运垃圾5400方,实现了河道流水清澈、畅通无阻。

  修建过河桥涵,保障河道安全。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确保河道安全度汛,对沿河村庄相对集中、行人车辆较多的红崖、上面高、赵家窑三处河段,投资160多万元,新修建桥涵三座,为汛期安全通行创造了条件。

  绿化沿河路段,营造生态河道。坚持植被恢复治理与绿化美化相结合,对近年来施工建设与排土取沙造成的河道破坏进行了恢复重建,先后对11.5公里的沿河路段进行了绿化,治理河道附近植被破坏面积1200亩,共栽植2米左右松树和各类观赏树种15000多株,改善了河道生态环境。

  拆除违章建筑,取缔“散乱污”企业。认真贯彻落实“铁腕治污行动”,采取强硬措施,依法取缔了河道旁的红崖制沙场、高阳坡储煤场和高阳坡排放灰粉场,拆除违章建筑280平方米,对三处企业占地面积全部进行了复垦治理。

  新建基础设施,强化清洁管理。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要求,在距河道3公里远的燕家山,投资11.38万元,新建了垃圾集中处理场;在人口相对集中的乡驻地附近投资80万元,新建了洪泉沟垃圾中转站;投资10万元新建了乡政府生活污水处理池。这些基础工程的建设对保障境内河道的清洁发挥了重大作用。(文/武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