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桑干河清河行动启动以来,平鲁区白堂乡按照市区两级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围绕“浚河、控污、固堤、绿岸、增水、兴业”十二字方针,快速安排,上下联动,挂图作战,采取多项措施强力推进“百日攻坚”行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第一阶段引黄1#隧道(七里河)上游河道1.1公里生态治理任务全部完成,两岸生态环境根本改善,环境污染隐患彻底消除,清河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全面整治基础上,白堂乡重点整治七里河沿线的河道治理工程。此项河道治理工程战线长,垃圾多,时间紧,任务重,是平鲁区清河行动压力最大的乡镇。在细致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市区清河总体要求和“先清后管、属地管理”的原则,由乡党委、政府成立桑干河清河行动工作指挥部,对全乡清河行动工作进行总体指导和督办。目标任务确定后,全乡上下马不停蹄,层层压实主体责任,集结攻坚强势,对河道进行整体设计、分段实施、集中整治。做到整治一条同步纳入保洁一条,确保河道后续管理有序有效开展。重点整治河道内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工业废弃物及违法建筑物;违法生产经营场所和建筑材料;阻水的围堤、道路和其他建筑物;河道范围内修建的厂房、仓库、工业和民用建筑以及其他设施;非法采砂点、非法堆放煤矸石点;着力解决河道“脏、堵、臭”现象,促进水系相通、水流循环、水质改善,努力实现“河面清洁、河道畅通、生态优美”的目标。

  “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白堂乡共清理垃圾、矸石等废弃物8.6万多方,覆土8.2万多方,覆土平整面积21万多平米,河道回填河卵石1.2万多方,疏通河道1.1公里,河道两侧已栽植2米高樟子松11500株、3米高油松4000株。拆除违建13处,2860平米,清理侵占河道非法煤场13家。初步形成了“水清岸绿”的新景观。

  目前,按照“百日攻坚”总体目标要求,白堂乡正在逐步推进七里河河道延伸治整治工程项目建设,一直到黑坨山七里河源头长约15.6 公里。工程项目分三个标段,目前正在挂网招标,按计划年内全部完工。

  下一步,白堂乡将紧紧围绕市区清河、治河七项行动继续开展辖区内各项清河工作,进一步细化各阶段具体工作任务,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河长职责,全面发挥河长制作用,强化对河长责任考核,对桑干河流域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管理等工作进行统筹安排部署,确保清河行动取得长效成果,水环境质量彻底改善。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治理目标,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生态景象。确保首都人民喝上放心的水,共建人水和谐的环境。(文/ 武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