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清河行动”启动以来,朔城区神头镇按照市、区两级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力争实现桑干河神头段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市区两级主要领导对神头镇清河行动高度重视,伟德体育:、区委主要领导多次到神头段现场指导工作,极大地鼓舞了神头镇干部、群众“百日攻坚”的信心和决心。神头镇主要领导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狠抓各项整治任务的落实,将桑干河清河行动作为全镇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铺开清河攻坚行动,目前已初见成效。

  神头镇作为朔城区清河行动占线最长的乡镇,根据全区统一安排部署,集中力量围绕清河治河七项行动开展工作,摸清底数,建档立卡,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表、任务图和整治标准,制定行动方案,细化各个阶段的具体工作任务,与河道沿线村庄负责人签订责任状,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清河任务。

  清河行动神头段涉及7个村,共14.6公里,分为两个标段从西到东同步推进。第一标段从烟墩到西影寺7公里;第二标段从西影寺至水磨头村7.6公里。自清河行动开始以来,每天动用大型机械38台,累计动用机械2480多台次,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共整修河道 11.8公里,清理垃圾3.5万余方,河道清淤105.4万余方,拆除违章建筑11处,整修河道景观路3.5公里。河岸道路两侧共绿化8.2公里,栽植卫矛、金叶榆、丁香、海棠、樟子松等各类苗木3.2万株。截至目前,2个月完成百日攻坚任务的80% 。烟墩、东邵庄、西影寺、下西关、马邑5个村已完成百日攻坚相关任务,初步建成了保护沿河两岸居民正常生产生活的安全带,风景初现的景观带和今后乡村振兴的经济带。

  下一步工作中,神头镇将继续加大力度,开展河流堤岸建设和两岸绿化工作,确保按时完成任务并取得明显成效,实现全镇河道“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文/ 田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