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科技馆位于朔州市张辽路与长宁街交叉口东南方向,朔州市科技馆是一座致力于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启迪科学智慧的科学殿堂。

  朔州市科技馆占地面积56.7亩,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布展面积5600平方米,设置展品展项141件,以“科学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全馆按楼层分设认识自身、认识自然、认识朔州三大板块。

  一层“认识自身”:生命健康展厅将通过对生命起源、人类进化、人体结构、疾病防治等内容的展示,让每个人充分感受到生命与健康的意义。在充满奇幻色彩的儿童科学乐园里,孩子们在“学中玩”、“玩中学”,启发兴趣、开阔视野、激发好奇心。科普梦想剧场通过虚拟影像表演、激光秀表演、科普影片播放,让观众在了解科学知识的同时,体验到科技的神奇。临时展厅作为常设展区的延伸和补充,为观众带来丰富多彩的主题展。

  二层“认识自然”:分设声、光、电磁、力、机械、数学、化学七个展区,站在数学、物理学、化学三个维度,你可以参与到勾股转盘、电磁大舞台等科学实验中,在沉漫式互动体验中充分感受科学的严谨与奥妙。

  三层“认识朔州”,能源材料展厅和朔州特色展厅紧扣朔州区域特色与产业发展,引入模型、灯光、多媒体、VR增强现实等多种演示方式,充分展示近年来我市在煤炭、电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陶瓷、文化旅游、农业等产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进一步增强市民的荣誉感和自豪感。随着神舟飞船飞上太空、蛟龙号潜艇潜入深海.中国人的科技自信一次次被点燃。在航天航海展厅里,仿真航空服、头脑机能训练机、螺旋桨推进器带来奇妙体验,将会在孩子们心中埋下“飞天梦”“航海梦”的种子。

  四层设置科学工作室、学术报告厅、会议室、接待室、办公室。

 

  开馆时间:周三至星期日9:00—17:00

  闭馆时间:周一,周二(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