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霞洞位于山阴县北周庄镇燕庄村北的宝峰山东麓山腰。该遗址坐西朝东,始建年代不详,据残存的碑文记载:嘉靖二十年(公元1541年)、乾隆二年(公元1737年)、道光二十九年(公元1849年)都曾修葺。

  烟霞洞这处风景宝地,陡峭险峻直插云天,恰像置身于烟雾氤氲的云尖端。抬头瞻仰,洞景奇秀雄伟,陡险森严,令人敬而生畏、惊心动魄、感慨万千。俯瞰四周,奇花野草遍山布,杂树怪石满山间;山鸟呢喃,苍鹰盘旋,使人清醒爽快,顿感心旷神怡,犹如身临仙境一般。

  烟霞洞现存8孔石碹窑洞,其中6孔窑洞紧贴绝壁,成一字排开,没门没窗,山墙间有洞相通。在这7孔窑洞上方的一块狭窄之地,又碹了一孔石窑。窑前只能容一人侧身通过。窑洞内,洞顶和两侧墙面满绘壁画。洞顶水墨绘龙王兴云布雨画面,两侧墙体为彩绘神仙人物壁画,画面构图合理、壁画色彩厚重,以白、绿、粉和黑为主。令人奇特的是,烟霞洞里所供的人物景象范围很广,有天宫楼阁、行云、流水、神仙等,体现了当地民众丰富的宗教信仰和山阴地区的壁画艺术水平。

  窑外有4通残缺不全的石碑,但字迹清晰。其中两通比较完整,叙述了道光二十九年重修烟霞洞的情形,且撰文、画匠、石匠等一干人一一铭刻。在另一通残缺的石碑上记载着:“宝峰山烟霞洞,尤诸神凭依之处,亦怀邑胜境之区也,山之峻极奇形巍巍乎,一如太行之突兀;洞之寥空异想渊渊乎,直拟盘谷之幽深。而且朝晖夕阴,气象万千,游其景者,有不心旷神怡其喜洋洋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