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西山森林公园,位于朔州市区西部桑干河上游,北起朔城区下团堡乡,南至窑子头乡,东至市区西环路,西至黑驼山,南北长50公里,东西宽10公里,治理面积40万亩。是朔州建设京津生态防护林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山生态调水工程是从恢河库区调水,出恢河曹沙会村经12公里输水管道,在高庄村西建有一座占地166亩、蓄水20万方的玉泉河,村北建有一座占地100亩、蓄水15万方的双照湖。这一项目通过两湖调蓄,既是生态景观区,又可使10万亩生态林得到灌溉。公园栽植各类树木580万株,恢河等水系的治理极大地改善了朔州市区生态环境,在这里经常举办自行车、汽车越野比赛,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良好的旅游、休闲、娱乐、健身场所。入秋以来,西山森林公园更是色彩缤纷分外妖娆。

  西山森林公园是一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其中20万亩为林草混交治理区,20万亩为城郊型森林公园,概算投资10亿元。工程实施前,这里是荒山秃岭、沙田薄地,常年风沙不断,林草覆盖率仅11.5%。2007年开始建设,至2012年实施了五期工程,栽植各种乔灌木1800多万株,建成柏油、水泥林荫道路180多公里,林草覆盖率达到58%。拔地而起的68座单檐、重檐歇山顶式高台凉亭,装饰精美,古色古香,遍布公园。一座以人文景观相结合、花草树木相配置、亭台雕塑相点缀、休闲娱乐相统一的城郊型森林公园已初具规模,成为市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