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朔公园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全国百家文明社区示范点”——平朔煤炭公司行政生活区内。公园是集娱乐、观赏、休憩诸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园林建筑。公园始建于1996年,总面积为10万平方米。园林内有东门广场、露天长廊、人工湖、游泳池、儿童乐园、高尔夫球场、室外健身场、门球场、篮球场、茶楼、园中园、小游园等主要景点和娱乐设施,为生活区的居民提供了休闲游览的绝好处所。

 

 

人工湖

 

 

“之”字形小桥

 

 

阁楼式凉亭

 

  从平朔南路进入生活区,体育馆前黑色花岗岩石基上两尊人物雕像格外引人注目。一位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另一位是美国的大企业家哈默博士。两位震惊世界的名人亲切握手,揭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篇章。

 

 

登山步道

 

  从体育馆继续北行600米,向右拐就到了平朔公园的北门。大门敞开着,四季向游人免费开放。进了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绿色草坪上的五只浅黄色梅花鹿塑像。它们温驯地站在一起,或低头吃草,或回头张望,展现出一派闲适的田园式风光和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园林的小径两旁多栽种挺拔向上的新疆杨和加拿大杨,它们一棵棵顶天立地、直刺苍穹,利索地将景区分割成各种几何形图案。图案中绿草如茵,花卉缤纷艳丽。各种灌木或呈球形或呈伞状或呈塔样点缀其间,美不胜收。

 

 

凉亭

 

  紧靠园林西墙有一条曲折回环的露天长廊。长廊前是一方方绿色草坪。草坪中零星地植有西安乔桧、北京乔桧、卫茅、山桃、白皮松、梓树、皂角等乔灌木。长廊的两侧和顶端爬满了藤本植物山荞麦。山荞麦开着白色的小碎花,蓊蓊郁郁,将整个长廊遮盖得严严实实。长廊正中间的前方,矗立着两方黑色方形花岗岩石柱,高约4米,宽约0.8米。石柱上分别刻有“爱我平朔”和“美化家园”几个草书红色大字。露天长廊的南端,有一座怪石嶙峋的假山。假山上长有柳树、文竹等草本和木本植物。山底下边有溶洞,贯穿山体前后。

 

 

人工湖喷泉

 

  穿过露天长廊,前行几步,就到了公园的人工湖。湖四周是造型精美的汉白玉围栏。围栏外侧垂柳依依,将大半个脑袋探进清澈碧绿的湖水里,仿佛一圈袅袅婷婷的仕女在对镜梳妆打扮。湖中间有一座曲曲折折的“之”字形小桥,将湖水一分为二。小桥的设计独具匠心。西边是方正曲折的水泥桥面、水泥桥墩,东边却是三孔拱形石桥。石桥上,建有一座重檐六角凉亭。凉亭飞檐翘角,雕梁画栋,美轮美奂。厅内的藻井上绘有西厢记壁画。站在凉亭上向左方望去,湖内有两条长约6米的石雕青龙盘在一起,口吐两米高的水珠,似在戏水;右边湖心内高耸着的五根钢管,将20多米高的水柱喷向蓝天,然后四洒开来,像一朵巨大的盛开着的莲花。

  下了凉亭,顺着小径继续游园东行,就到了“园中园”。步入园中园,迎面又是一座假山。假山前园门的两侧各有一株弯曲向上的龙桑。龙桑的两旁栽种着结着红果的西府海棠和朝鲜黄杨球。假山后几米处,建有一座通体黑色古色古香的阁楼式凉亭。凉亭的门廊上有一副对联,上书“俊秀山峰北国情,碧通一径江南韵”,字体遒劲典雅。穿过阁楼式凉亭是一条曲曲折折的回廊,走出回廊眼前呈现出一大片宽阔的草坪广场。草坪内每隔七八米远就有一株高大的松柏树或者柳树,将一片片阴凉洒向草坪。草坪广场右边是健身广场,里边有各种健身器材可供游人选择使用。

 

 

园林小径

 

  顺着草坪广场的西边小径左拐100米,就到了牡丹园。牡丹园四周用翠绿高大茂密的松柏树围成正方形,中间栽种牡丹的地方则呈圆形,四角镶铺了绿色的草坪。牡丹园直径100米,每当阳春四月,游人来这里,就可观赏到国色天香的牡丹花。

 

  

喷泉广场

 

  牡丹园南边80米处就是儿童乐园。这里的景观设计具有明显的儿童特色,草坪内的塑像有小猴子、小猪、小熊、小熊猫等动物。儿童乐园的西边还建有大人和儿童都十分喜欢的碰碰车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