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文化公园

  

  南山文化公园的东北方是区政府所在地,东面是连接南北的交通要道。南山文化公园始建于2006年6月,2008年10月建成,总面积达到900亩。公园分为文昌塔区、四季植物园区、汉墓保护区、文物保护区四个版块,是平鲁历史上第一座融旅游、休闲、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性公园,也是朔州市首座供奉文昌帝君的宝刹。

  站在停车场的平台上,面前是一座木质结构的门楼,十二根红漆木柱支撑着整个门楼,每根门柱下面都有一只半蹲着的小石狮子。门楼的正门上面写着金灿灿的四个大字“南山公园”。停车场东侧是整个公园的示意图,可以在此了解公园的整体情况。旁边这块大石头是公园的纪念碑,停车场的西侧是一块公德石碑。

  平台的两边设有石桌子和凳子,可供游客休息。此处还有一排砖砌的屋子,古朴而明快的中国红门窗、廊柱使得整排灰色的房子顿时生辉。手扶雕着龙纹的石栏杆,登上前面的台阶就是文昌塔区的大门了。

  一副苍劲有力的对联恰到好处地镶嵌在两根红色的门柱上,赫然地呈现在我们面前,“翼翼汉亭写来和谐四时春”“巍巍宝塔阅尽烽烟千古事”。抬起头来便可以看到一块蓝色匾额上突显的金色大字“天阁文运”。门两侧的“十八学士”彩绘图,更是生动逼真,尽显文化气息。叩开朱红色的文化之门,跨过高高的门槛,一块砖灰色的“吉祥麒麟”浮雕让大家眼前一亮,一只神气昂然的麒麟正腾云驾雾而来。

  从浮雕的东侧走上台阶,是一座可以容纳近千人观看演出的戏院。院子呈方形,中间是卷棚歇山厦式戏台,戏台中央绘有一幅牡丹水墨画,画的两侧分别写着“月啸”、“风吟”,典雅古朴、韵味十足。东西两侧分别是两座二层小楼,是贵宾专席,后边的石阶则是一般看客的座位。

  登上台阶后是一块平台,平台的中央放一座文昌炉,两侧配有两座石灯。从这里看去,平台的西侧是鼓楼,东侧是钟楼。再上一组台阶又是一块平台,中央放一座青铜香熏炉,上面记载着捐助建塔的慈善家名单。

  这座园林的主体建筑——文昌塔。文昌塔,高25米,塔体共九层(外九内五),是一座密檐楼阁式砖塔。文昌塔由塔座、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八角四面。塔的正门上写着“文昌塔”三个字,东、北、西门分别写着“降圣”、“道弘”、“文崇”。塔层之间均是砖雕,椽、飞、斗拱构成塔檐,塔顶是由青灰色的砖瓦覆盖,翠绿的琉璃瓦在金黄色的琉璃兽映衬下更显金碧辉煌。一阵风吹来,满耳都是清脆的铜铃声,环绕回旋在园林的上空。

  据说在明代井坪就有文昌祠并建有文昌塔。文昌塔又称文笔塔、文峰塔,一般高七层、九层、十一层,塔内供奉文昌帝君。相传文昌帝君是上界掌管文运的神,所以我国古代书院往往在供奉孔子的同时,也供奉文昌帝君。有些城市还建有文昌阁或魁星等高大建筑,以代替文昌塔。古人建造文昌塔的作用是要弥补当地文峰的不足,从而可以多出文人才子。正如《阳宅三要》所说:“凡都省府厅州县,文人不利,不发科甲者,宜于甲、申、丙、丁四字上立一文笔塔,只要高过别山,即发科甲;或山上立文笔,或平地修高塔,皆为文峰”。 塔成之时,灵气尽显。于是,读书人为了应考顺利,都来拜访,尤其是古代和当今港台一带,供奉文昌帝君和在家里或办公室安放袖珍文昌塔就不以为奇了。我们在此修建文昌塔,也正是宏开景运、弘文倡学、安境富民之意。

  文昌塔的一层供奉的是文昌帝君,帝君的两侧是“天聋”和“地哑”两位侍童,他的意思是“言者不能听,听者不能言”。 文昌原来是天上六星的总称,即文昌宫。有说在北斗前,也有传说在北斗的左边。六星各有星名,称上将、次将、贵相、司命、司中、司禄等。据书中记载:“文昌封为帝君,并且又称梓潼帝君,当是元仁宗时之事。元仁宗延祐三年(1316年)封梓潼神为‘辅元开化文昌司禄宏仁帝君’。梓潼神和文昌神合为一神。”在《明史》的《礼志》中称“梓潼帝君,姓张,名亚子,居蜀七曲山,仕晋战殁,人为立庙祀之”。张亚子就是蜀人张育,东晋宁康二年(374年)自称蜀王,起义抗击前秦苻坚时战死。后人为纪念张育,即于梓潼郡七曲山建祠,尊奉其为雷泽龙王。后张育祠与梓潼神亚子祠合二为一,张育被传称为张亚子。唐玄宗入蜀时,途经七曲山,有感于张亚子英烈,遂追封其为左丞相,并重加祭祀。唐僖宗避乱入蜀时,经七曲山又亲祀梓潼神,封张亚子为济顺王,并亲解佩剑献神。宋朝帝王多有敕封,如宋真宗封张亚子为英显武烈王,宋光宗时封为忠文仁武孝德圣烈王,宋理宗时封为神文圣武孝德忠仁王。元仁宗延祐三年(1316年)敕封张亚子为辅元开化文昌司禄宏仁帝君。于是梓潼神张亚子就被称为文昌帝君。

  在文昌塔四层,设有魁星神像,面目狰狞,金身青面,赤发环眼,头上还有两只角,造型仿佛是鬼的样子。由此我们发现魁星神像头部像鬼,一脚向后翘起,如“魁”字的弯钩;一手捧斗,如“魁”字中间的“斗”字;一手执笔,意思是用笔点定中试人的姓名。相传魁星是主宰科举考试的神,他手拿一支笔,专门点考试中榜者的姓名。谁梦见魁星,谁就能成为考场上的幸运者。这也是这里香火旺盛的原因。在我国唐宋时期皇帝殿前陛阶上镌刻有巨大的鳌鱼,凡翰林学士、状元和承旨官朝见皇帝时立于陛阶正中的鳌头上,故称入翰林院为“上鳌头”。这就是传说中“魁星点斗,独占鳌头”的由来。该图案也成为中国的吉祥图案。在吉祥图案里把魁星画成一脚站鳌头、一脚向上后踢的形象,取“魁星点斗、独占鳌头”的祥瑞。

  四季植物园区,按照春、夏、秋、冬四季划分为四个区域,种植不同季节的植物,并配有亭、廊、座椅等设施,由幽静小道连接为一体。大家请看公园的东部,是汉辽墓保护及文物博览区,博览区内现存3座汉墓,一座辽墓。右边就是我们的博物馆了,博物馆内现藏有3000多件文物,120多块石碑。

  站在高高的文昌塔上向东北方向看,整个井坪镇尽收眼底,一种雄宏的气势让人感慨无限。一栋栋排列整齐的楼房就像训练有素的士兵一样坚毅地守护着这座小城。远处的高山连绵起伏将小城紧紧包围着,星星点点的人散落在这张玉盘上。

  在塔区的西门外一条长约70米的回廊半环着“砚池”,西墙上是两幅长20米、高2米的浮雕壁画——“老子出关”、“孔子问道”。回廊的后面便是四季植物园了,里面有十多种针、阔叶树,曲径如玉带系腰,亭台、石桌、牌坊、仿古路灯像玉带上的配饰一样精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