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武,依关傍塞,与雁门关唇齿相依,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素有“北门锁钥”之称。

  广武长城、汉墓群、旧广武城,三大国宝级文物,为我们展示了一套完整的明代边关防御体系,其体系之完整,内容之丰富,景观之雄浑,堪称全国最大、最完整的边关军事文化体系构筑群。广武长城,全长35545米,其中明长城29467米,北齐长城6078米。现存世砖包墙体9708米,敌楼16座。属内长城,是国内长城的珍品,中国明代长城的代表作,极具历史文化研究、军事科学和旅游价值。

  广武长城,气势磅礴,恢宏壮观,宛如蜿蜒曲折的巨龙。白草口附近锯齿形长城,国内罕见;新广武西至白草口段,“跃上葱茏四百旋”;行至摩天岭,恰如凤翥龙蟠,雄浑的脊梁挺立山间;经典地标“月亮门”,虽经岁月洗礼,复建重生依然屹立。汉逐匈奴、唐御突厥、宋抗契丹、明击瓦刺,广武历经战 斗4700余次。岁月变迁中,见证了我国古代北方游牧民族与汉民族冲突又融合的历史进程,遗留了大量古代军事文物和历史故事。2019年,“长城新广武村段”被确定为第八批全国文保。2020年,新广武-白草口段长城,被列为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