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璧(1219——1276),字宝臣,元代怀仁人。他才能出众,办事认真,深孚众望。元世祖忽必烈当亲王时,为通过他笼络汉人名士,曾亲自接见他,赏给三名家僮和很多钱财,并让妻子做衣服赠给赵璧,衣服不大合身,又量其身材,重做一件。赵璧受到恩宠,感激不尽,一面把王鹗等名士推荐给忽必烈,一面为其教授蒙古学生,很受忽必烈赏识。

  忽必烈的哥哥蒙哥当政时,周围有一些人成天摇唇鼓舌,拨弄是非,因是蒙哥的亲信,人们敢怒不敢言。一次,蒙哥召见赵璧,问:“天下怎么才能治理好呢?”赵璧回答说:“请首先杀掉您身旁的那几个亲信!”蒙哥听了很不高兴。在旁的忽必烈急得直对他使眼色。事后,忽必烈对他说:“秀才先生,你好大的胆,那些话我都不敢讲,真替你捏一把汗哪!”

  不久,赵璧出任河南经略史。河南有个刘万户,当地人谁家办婚丧大事,首先得贿赂他。尤其是刘的爪牙董主簿,狗仗人势,助纣为虐,强抢民女三十多人老百姓怨声载道,可谁也不敢惹。赵璧来后,查明情况,立刻把董主簿抓来斩首示众,把强抢的民女全部放回,人们极为高兴。刘万户闻讯大吃一惊,假惺惺地去看望赵璧。当时正好下了一场大雪。刘万户惴惴不安地说:“经略刚到这里,就为地方除去一霸,真是天大的好事,连老天爷都感动得降下雪来,真是瑞应啊!”赵璧冷冷地说:“象董主簿这样的坏蛋还大有人在,等我把他们统统除掉,瑞雪会更大。”刘万户听着,连大气都不敢出,回家后,当晚暴亡。人们奔走相告:“赵璧一席话,吓死刘万户。”

  忽必烈即帝位,中统元年(1260)赵璧为燕京宣慰使,因军功升为平章政事兼大都督,统帅诸军。

  一次,驻守襄阳的宋军内,有一个将领暗地派来一个使者,约定要投降元军。忽必烈令赵璧去察看虚实。正在这时,宋将夏贵率五万军马,带三千只粮船增援襄阳。当时正值汉水暴涨季节,赵璧依据险要地形,设下埋伏,等夏贵上钩。当晚,夏贵果然悄悄沿汉水而来,赵璧出其不意,率部出击,一举夺得五艘粮船。夏贵被弄得晕头转向,不敢动弹。等他弄清赵璧只有很少一些人马,准备应战时;赵璧的后续部队已经赶到,双方在虎尾洲展开了一场激战。这一仗赵璧夺得粮船五十余艘,俘虏宋军三百余人,夏贵的部队被杀和溺死河里的不计其数。   

  后来,高丽(今朝鲜)发生政变,国王被驱逐,来到中国请求援助,忽必烈让赵璧前去。元军兵临平壤城下时,发动政变的头子林衍已死去,内乱遂平。国王为报答远道而来的元朝将领,赠给他们一些美女,赵璧分得三名,但他坚持不要,全部送还。

  赵璧从高丽回来,同忽必烈一起去祭祀太庙。有一个人把黄幔弄脏了。忽必烈认为这是对祖先的不敬,一怒之下,要斩那个人。赵璧说:“按照律条,这种情况只能判杖断和流放,不能斩首。”那个人才没有被斩。

  赵璧一生不贪财,不好色,办事果断,执法如山。死后,被追赠为大司徒,谥号“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