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贵(生卒年不详),右玉人。生活于明嘉靖万历年间。

  麻贵和他父亲麻禄、哥哥麻锦,都是明嘉靖至万历年间的边防重要将领,在反对外族骚扰、保卫边疆战斗中立下了不少功劳。特别是麻贵,以勇武出名,他先后转战在今雁北:内蒙以及宁夏一带,镇守大同、延绥(今陕西榆林),名声很大。麻贵一生,打了很多次漂亮仗,最著名的一仗是出兵朝鲜,援朝抗日。

  明万历年间,日本丰臣秀吉削平“群雄”,统一了全国,自号“关白”。丰臣秀吉野心勃勃,出兵朝鲜,并准备侵略中国。万历二十年(1592),丰臣秀吉率领大军十八万,战船百艘,渡过对马海峡,攻陷釜山,占领王京(今朝鲜汉城),进据平壤,整个朝鲜面临着被吞没的危险。朝鲜国王李昖,率领王公贵族退到义州,向明朝告急求援。明朝当局发兵四万,渡过鸭绿江,在朝鲜军民的配合下;首战告捷,收复平壤,扭转了战局。紧接着,乘胜追击,迫使日军退出王京,困守釜山。丰臣秀吉是个非常狡猾奸诈的人,他玩弄缓兵之计,假意和谈。明朝和朝鲜将领上了他的圈套,于万历二十二年(1594)和,日本订立了和约。明朝以为大乱已平,便撤兵回国。丰臣秀吉见明朝军队撤走,便暗中布置兵力,准备卷土重来。

  和约签订后的第三年,丰臣秀吉又纠集了十五万军队,再度侵朝。明朝闻讯,派麻贵、邢玠、解生等再度出兵援朝。当麻贵赶到王京时,日军已经攻陷庆州,进据闲山岛,包围了南原。南原守将杨元、全州守将陈愚衷见日军来势汹汹,吓得弃城而逃。日军趁势紧逼王京明朝军队和日军在王京、庆州一带进行了长达二年之久的争夺战,麻贵和邓子龙的水师配合,屡败日军,迫使日本精锐的小西行长部队败退釜山一带。不久,丰臣秀吉在国内病死,日军军心大乱。中朝联军抓紧战机,猛烈反击,终于把侵略者赶出了朝鲜。历时七年之久的援朝抗日战争,以日本的失败而告终。

  万历二十六年(1598)农历三月,麻贵率军凯旋而归。后来,麻贵一直镇守辽东(今辽宁省辽阳市),直到病重才离开。

  麻贵一生,转战北部边塞,很有威信。当时,人们把他和另一个辽东有名将领李成梁并称,叫作“东李西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