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是企业的“血液”,每一次出口退税的到账对出口企业来说都是“及时雨”。

  “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影响,我公司出口业务受到一定阻碍,办理出口退税方便快捷高效,公司能及时利用退税这笔资金稳定生产。”山西晋利糖果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目前,该企业积极从新开拓的国内市场争取订单,退税款为购进充足原材料提供了有力保障。

  山西晋利糖果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84年,30多年来企业秉持工匠精神,严把产品质量关,生产的糖果在欧美市场广受欢迎。受国际贸易形势和疫情影响,企业的外贸订单数量缩减严重。今年以来,该企业多次申请办理出口退税,全部实现当天申请退税、当天退税到账,退税款合计24万。为企业缓解了资金周转难题,有效地发挥出口退税对出口企业的扶持促进作用。

  为进一步优化我市外贸出口企业税收营商环境,怀仁市税务局落实税务总局《关于阶段性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有关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出口退税“闭环服务制”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快企业出口退税速度,把“真金白银”直达企业,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出口退税“闭环服务制”,是从申请退税到退税到账全流程跟踪的服务机制。在纳税人提交退税申请后,退税受理、退税初审、退税审核、退还书开具、税银联动、退税反馈等环节环环相扣,每一个环节办结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或微信向上一个环节反馈本环节办理结果,确保整个退税流程在内部流转中“接得住、办得快”,做到审核、开具和退库等重要环节的再提速,整体退税流程呈现一路绿灯,进而实现闭环服务功能。

  据了解,该市一、二类企业退税办理时长已压缩至一个工作日之内,加快了出口企业资金回流的速度。

  同时,税务部门还延伸服务触角,打通退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安排专人专岗负责联系出口企业,了解退税款的到账情况,对不能及时到账的问题,第一时间分析原因、寻求办法,确保税款真正及时到账,努力以精细服务助企纾困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