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保障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必需的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服务,近日,我市出台了《朔州市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12月28日,欧洲杯投注: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解读相关内容、介绍工作推进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 贾文贵: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公报,朔州市常住人口为159.3万人,60岁及以上人口为29.02万人,占18.2%,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93万人,占12.51%。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增长了7.57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增长了5.20个百分点,我市也步入了老龄化社会序列。

为深入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全市正加快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努力形成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社会共治、多元联动、活力充沛的基本养老服务工作格局,加快推动权责清晰、保障适度、供给多元、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覆盖全市所有老年人。今年11月,我市出台了《朔州市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发布了《朔州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实施方案》围绕完善落实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建立精准服务主动响应机制、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保障机制、提高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供给水平提出了20条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具体措施。《朔州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通过列清单的方式明确基本养老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标准等内容,包含物质帮助、照护服务、关爱服务三大类21个服务项目,比省级清单增加了1项为老年人助餐补贴。各项政策措施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人口全生命周期发展入手,明确保障措施,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体系建设持续发展、老年群体得到实惠,稳妥有序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保障水平。

发布会上 ,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等相关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