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夏寒冰委员:

  您提到:关于实施我市“小杂粮推广提质”工程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按照您的建议,山阴县惠牧源农牧专业合作社与山西农业大学建立了科研基地,专门为我市的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提供技术指导。再就是山西农业大学生态农牧研究所于今年年初挂牌成立,这将会为我市的农业发展提供有力的科研技术支撑。

  二、在培育龙头企业方面,不同区县采取不同的合作运行模式,建立了一批杂粮企业,打造出一些功能性食品,像“山阴小米”、“百汇农珍”、“醇膳”“右玉燕麦米”、“怀仁绿豆”“原生态亚麻油”、平鲁的“红山荞麦”等等,均已形成了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经营模式”,共同发展小杂粮产业,也逐渐进入了“深加工、精加工”行列。

  三、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主要依靠村集体,逐步壮大农村经纪人队伍,结合科研部门,逐步研发培育新品种,注重宣传报道,逐渐创造品牌产品,产生品牌效益。我们农业部门会根据有关政策,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效扶持壮大一些有影响有实力的企业,来拓宽我市小杂粮销路。